阁楼

以为写了全世界 一查字数一千五

[百合]《先知^九霄 13》不是一段爱情 而是一段放纵

“虽然这里的情节设置夸张,但我希望大家能够接受……” 

 

 

主编机械地念着她自己从未思考过的PPT,季舒却难得在回神的瞬间,接通了任督二脉—— 

 

 

 

 

“没夸张。” 

 

 

 

“谁?除了我谁还拿着话筒,上来说!”  

 

主编有点气,原本一小时就可以结束的会,生生被拖到一个半小时。

 

 

 

“我”季舒平静地站起来,坦诚地直视主编“这里没有夸张。” 

 

“多大的人了?怎么可能对方不回消息就睡不着觉?” 

 

 

 

 

“这是两个人真正意义上的初恋。” 

 

季舒并不是喜欢抬杠的人,但太过于常识性的基础bug不说,她实在是看不下去。 

 

“第一次真心喜欢的人,不回消息当然会焦虑。” 

 

 

 

“知道是情节安排的就行了,观众也需要这样的夸张,烘托接下来的剧情走向。 

我们没必要为作者的逻辑bug开脱,想想就知道不真实,还天天写信,哪儿那么多话要说……” 

 

“哪怕是一朵云的形状,云散了透出来的阳光,给自己的感觉,都可以拿来分享。” 

 

 

 

“哟……季舒,你恋爱了?” 

 

“主编没恋爱过?” 

 

 

 

 

「偶吼……」 

 

 

 

 

参会没发言的其他编剧,不约而同发出轻微的感叹。

 

敢公然跟主编叫板,季舒真是个狼人。

 

 

 

 

 

虽然平日里大家也都对主编的某些做法不满,但在封闭圈子里,敢这样说话,要么有后台,要么不想干了。

 

 

 

季舒纯属是憋得慌,必须要发泄一下。

 

 

成年人的世界,一举一动自己承担后果。

季舒思前想后,能有什么后果?我任你揉圆捏扁,你欺负我。我跟你对着杠,你有本事开了我?试试?

 

 

……主编第一次被呛出内伤,回工位对着季舒的脸开始研究—— 

 

 

难不成傍上了有钱的制作人? 

 

说起来确实有几分姿色…… 

 

敢跟老师傅叫板,赶走了也就算了…… 

 

不行不行,现在这个本子的原著作者跟季舒貌似还挺和的。

 

 

 

“季舒,来一下!” 

“恩” 

 

 

 

「来了来了」

「灭绝师太怎么可能放过她」

「可怜的出头鸟啊」

「季舒最近确实反常」

 

 

 

 

“这个会你全程参与了,我看你也比较有想法,一会儿作者来了,你跟她沟通吧。” 

 

“我?” 

 

“不然呢?总在我手底下,眼看着你也是不安分,试试呗” 

 

“……” 

 

 

 

 

 

再次见到小七,季舒有点不敢认了。

原本是温婉的中长发,举手投足透着小家碧玉般乖巧的人,如今剪了短发,莫名洒脱了许多。

 

 

“作家,好久不见” 

“来了?坐,今天我请客” 

 

 

“那怎么行……” 

“没事,我不在意这个,你看看喝什么” 

 

 

作家的眼神与言辞爽朗起来,人也没初次见面那么拘束了。

 

 

“那我就「分手地图」吧”季舒没看单子。 

“看来喝过,这么熟?” 

“恩,这家酒吧,常来……” 

 

 

 

 

 

“你怎么看这个故事?” 

小七微醺着摘下帽子,好看的小卷毛蓬在头顶,这种程度的短发,反而让人把视线聚焦在她本就好看的脸上。

 

 

“作家的刀锋,藏在甜蜜里。”季舒痴痴笑着,把余下的酒一饮而尽,叫了另一杯。 

“但所有的苦涩,都包裹着一颗糖” 

 

 

 

“woo!”小七不住地点头鼓掌“比我厉害!” 

 

“没有,只是这么百转千回,如果不是思考频率和作家同步,根本不会明白” 

 

 

 

“所以啊,你最近是经历了什么吗?” 

 

“为什么这么问?” 

 

 

 

小七的眼神狡黠,对着季舒揶揄地笑。

 

 

 

 

“恩,最近,在和一个小朋友恋爱”季舒接过新的酒,尝了尝,知道姚中给降低了度数,生怕自己喝高。 

 

“年下啊,很美好的” 

 

 

 

“恩,一个……小姑娘~” 

 

“哇哦!你总是,让我很惊喜!” 

 

 

 

 

“所以……”看季舒只顾着喝酒没说话“你们,怎么了吗?” 

 

“我……做错了许多事。本来就没有她优秀,现在,恐怕她更不喜欢我了吧” 

 

 

 

“有什么具体表现吗?” 

 

“倒也没有,只是我的感觉” 

 

 

 

小七撑着脸看季舒“你希望我用成年人的方式安慰你,还是希望我说实话?” 

 

酒劲上来了,季舒笑得慵懒“你都这么说了,我当然想听真话。” 

 

 

真话刻薄,小七略微皱了皱眉,又盯着季舒看了一会儿。

对视的瞬间,两人之间仿佛有一种无形的默契,在彼此之间渗透。

 

 

“我不喜欢这样的想法” 

 

“啊?”季舒吓了一跳。 

 

 

 

“你觉得自己不够好,那就更加努力让自己发光。 

你觉得自己做错了事,要么就用心弥补,无法弥补就保证再也不要犯错。

消极地反复纠结,感情会不会变淡,会不会结束,这样的想法,我不喜欢。” 

 

 

“明白”季舒反复咀嚼每一个词,确定自己听进去了。 

 

“其实,我知道感情并不是和对方的优点相处,而是和缺点相处。 

或者说,恋爱本就是一个逐渐发现对方优点,也逐渐暴露自己缺点的过程。” 

 

 

 

“是啊,你都能坦然接受对方的缺点,为什么不相信对方也能接受你呢?” 

 

“她没有缺点。” 

 

 

 

小七歪头,拍在季舒肩膀上笑“亲爱的,她一定有,要么你没发现,要么你不介意。明白吗?” 

 

“我的缺点,大于优点。” 

 

 

 

“你在意吗?人本就是不停变化的。你这一刻的缺点,也许下一刻开始,再也不会出现。 

恋爱,不是努力「保持」最美满的时刻,那样的爱情不真实,也不长久。

 

当一段恋爱结束了,让人感觉最好的时刻,一定不是曾经的甜蜜,因为甜蜜已经过去了。

而是你这个人,在这段爱里,学会了怎么对待对方。

 

你的成长,她的幸福。

让你更有信心走下去,让你明白你的程度在哪里,和你在一起的人,可以得到什么。” 

 

 

“如果一开始,我就不知道她要得到什么呢?” 

 

季舒回想感情的开始,自己确实是一个一无是处的老阿姨。

 

无非命运的捆绑,梦境的捉弄,彼此根本无从选择。

对方只看得到自己,而自己遇见的最好的人,就是对方。

 

肖畅会不会很委屈……会不会觉得,赌错了,命运交给自己的人,不够好…… 

 

 

 

“这恰恰是爱情,如果一开始就有功利心,那这就不是爱,是利用!” 

 

 

 

 

 

 

鬼使神差的,专业角度不应该的,季舒跟着小七回家了。

已经久违的闺蜜交心,也久违的,夜晚和另一个成年女性一起过,让季舒有一瞬间的错位感。

 

 

 

很荒唐,不是吗?

 

 

十几岁的年龄差。

 

年幼的时候不算什么,自己看家族里比自己大十几岁的亲戚,总感叹,哦,差不多的样貌,原来人可以这么年轻。

可年近三十,再去看这位亲戚,忽觉皱纹无情,连眼神都被岁月蒙上了一层沉重。

 

 

 

 

小七踢掉了鞋子,赤脚走在温馨的一居室中,娴熟地打开空调,打开地灯,从保温柜中取出果汁醒酒。

 

 

“工作吗?” 

“…啊?…恩!” 

 

 

季舒接过果汁,怔怔看着小七。

 

 

“那,WiFi密码是六个一,我开始咯?” 

“好” 

 

 

 

 

「肖同学,姐姐今晚要工作,大约是不入梦了。你好好休息?」

 

 

季舒主动联络肖畅。

这是上次圣诞老人扑克牌之后,两人唯一的一次联络。

 

 

手机很久很久,没有发出任何消息提示声,季舒的双手也随之冰凉。

 

 

 

脑子里不受控制,想起一些以前根本不会在意的细节—— 

 

 

「你们冷静一点,我在和女朋友打电话!」

「好好好,听你的」

「行了行了,我爱你,把它关了吧」

 

 

这些,都是肖畅在下了晚自习,联络季舒的时候,见缝插针和同学说的话。

 

 

以前听到,只觉得甜蜜。

现在想起来,却发现暗潮汹涌。

 

 

也许那句温柔的「好好好」没什么,也许是宠溺。

也许那句「我爱你」另有原因,也许是借题发挥。

 

 

 

“怎么?听你半天不敲字,没灵感吗?” 

 

小七扎了发带,回头笑着看季舒。

 

 

“其实,作家你觉得,我和她,有戏吗?” 

 

 

“emmm……不排除这世上有从一而终的人。

我只是怕,她长大了,回忆自己青春期的时候,回忆起来的不是一段爱情,而是一段放纵。”

 

 

“是啊……”季舒低头,眼泪就掉下来了“是啊……” 

 

 

“真正的爱情,不应该沾染这些杂乱的想法”小七噼里啪啦对着电脑自言自语。 

 

 

 

季舒不争气,借着酒劲发了第二条消息给肖畅—— 

 

 

『你会不会只是想要一个,姐姐?』

 

 

 

这次,肖畅很快回了消息—— 

 

 

 

「我觉得我女朋友,应该是有很多个身份的。

是爱人,是姐姐,是老师,是我崇拜的编剧大大~」 

 

 

 

微笑着放下手机的肖畅,皱着眉看着对面的同学。

 

 

“吃完了?” 

“恩!” 

 

 

女生笑容里都是单纯,答应就是答应,喜悦就是喜悦,不需要猜。

真轻松啊。

 

 

肖畅摆弄支付软件“结账” 

“多少钱,我发红包给你,先加个好友吧~” 

 

 

女孩子挑眉,欣喜地举起自己的二维码。

 

 

“不用,我请你~”

评论 ( 6 )
热度 ( 14 )

© 阁楼 | Powered by LOFTER